城市管道煤气生产中汞的分布特征

摘要: 采用二次金汞齐-冷原子吸收光谱法对贵阳市城市民用管道煤气中的汞含量进行了测定。同时,对煤气生产所使用的洗精煤、煤气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化学产品焦碳、焦油及焦炉煤气脱硫洗涤物硫浆中汞的含量和分布进行了初步研究。管道煤气中汞的含量低于方法检测限0.05ng/m3,较贵阳市城区大气汞的含量还低。在原煤转化为城市管道煤气过程中,煤中的汞在煤气生产的各个环节都有不同程度的脱除:其中原煤的洗选过程是最主要的脱汞过程, 75%左右的汞在该过程中被脱除;焦碳中汞含量占洗精煤汞含量的14.1%;煤焦油中汞含量占洗精煤中汞的15

部门归属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关键词: 分布特征 管道煤气 硫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