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与珠峰冰芯草酸根的一致性及其环境意义

Abstract: 冰芯中草酸根记录的研究有助于对过去环境变化的认识.色谱分析表明,天山一号冰川所记录的过去43 年草酸根的平均含量为3.6±9.2ng/g ( x ±1s, N=534).草酸根具有一个含量约为2ng/g 的背景值,在背景值基础上存在含量的突变峰值,多数峰值的含量超过10ng/g,且其增减过程多局限在1 年之内.一号冰川与珠穆朗玛峰远东绒布冰川过去40 年的草酸根记录具有相同的变化特征.虽然后者的平均含量是前者的7 倍左右,但两冰川的草酸根峰值几乎具有一一对应的关系.这种对应关系表明两地区可能拥有同一个草酸根来源或同一类型的来源,因而具有时间上的同期性.草酸根含量的变化与南亚地区工业和经济发展以及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历程相一致,它直接或间接地来自人类生产和生活过程中对大气所造成的污染.

Keyword: 草酸 大气污染 环境变化 冰川 冰芯 天山 珠穆朗玛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