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山矿床成矿作用微量元素地球化学研究

Abstract: 对银山矿床中矿石、岩体和矿体的蚀变围岩及其原岩的稀土及微量元素特征研究表明,热液蚀变作用导致蚀变岩的ΣREE普遍升高,而近岩体和矿体ΣREE则低于原岩。蚀变围岩出现Eu亏损,LREE/HREE值亦较原岩降低。定量计算表明,ΣREE总升幅中有31%以下是由围岩质量迁移引起的表观浓缩现象,而另外的69%以上的效应则因流体带入了REE所致。热液具有LREE/HREE值低、强Eu正异常的特征。热液的还原性质促使Eu3+还原为Eu2+而被活化迁出,导致围岩的Eu负异常扩大;Sr普遍地比 metadata_83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Keyword: 微量元素 地球化学 热液蚀变 浅变质岩 双桥山群 银山矿床 多金属矿床 成矿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