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幔流体作用——地幔捕虏体中流体包裹体的研究

摘要: 被碱性玄武岩和金伯利岩带到地表的地幔捕虏体是认识地球深部信息的窗口,是人们能够直接观察到的一种上地幔样品,其矿物中流体包裹体的存在提供了上地幔流体活动的直接证据。流体/地幔矿物之间元素的分配对约束地幔变代过程中流体相的作用和上地幔流体的组成,揭示俯冲带壳幔物质的再循环过程,解释岛弧玄武岩高场强元素亏损的原因有重要意义。文章对近年来有关地幔捕虏体中流体包裹体的研究进行了评述,并结合近年来流体/地幔矿物之间元素分配的高温高压实验研究讨论了流体在地幔中的重要作用。

关键词: 地幔捕虏体 流体包裹体 元素分配 元素迁移 碱性玄武岩 金伯利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