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中锡矿山式锑矿成矿地质条件分析

Abstract: 湘中锡矿山式锑矿彤成于晚白垩一古新世,空间上与岩脉关系密切.各锑矿床、 矿化点都伴有或附近发育有煌斑岩盟中一酸性岩脉群.在锑矿成矿同期地质事件中,还有周缘一些中一新生代红色盆地的形成及基性火l JI岩喷发,据之,提出湘中锡矿山式锑矿成矿与燕山晚期拉张构造一岩浆活化作用有关 锑矿床(点)基车七都产}ij于两组或两组以卜断裂的交汇点附近,3组断裂的交汇部位对应于最主要的锑矿床(点)。矿体具体受断裂交汇部位附近的次级短轴背斜轴部、倾伏背斜的倾伏端及其翼部被纵向陡倾角断裂构造所切穿的部位控制,是断裂导矿与背斜构造圈闭的体现。岩性组合控矿表现为易于硅化蚀变交代的砂质碳酸盐岩与隔挡层泥质岩所构成的岩性圈闭=根据包裹体均一温度和盐度澳l定成果.推算成矿压力为(200~300)×1旷Pa,成矿深度约为1km 。

Keyword: 锡矿山式锑矿 Subject Area中国典型特殊区带大规模成矿作用及其动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