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级提取(SEE)技术及其在沉积物和土壤元素形态研究中的应用

Abstract: 概述了元素形态的研究方法,介绍了SEE 技术及其在沉积物、土壤元素形态研究中的应用,并就该技术在元素形态研究中的作用、实现标准化的可能性及难度、未来发展趋势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得出了以下三点认识: (1)SEE 技术是目前沉积物、土壤元素形态研究的必要手段,但其在未来元素形态研究中的作用,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技术本身的标准化和新发展以及其它形态分析方法的发展; (2) 根据研究目的,系统研究不同样品的采集和预处理方法、试剂种类和浓度以及操作条件等元素形态影响因素,对现有流程进行改进或提出新的更合理的流程,作为SEE 技术的标准流程,是必要且可能的,但其任务也是艰巨的; (3) SEE 技术可能向两个趋势发展,分别形成微波加热- 连续流- 逐级提取(MCSE) 技术以及微波加热- 超声波震荡- 动力学- 平行提取(MU KPE) 技术。

Keyword: 元素形态 逐级提取 标准化 沉积物 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