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城口地区早前寒武系黑色岩系研究:(1)铂族元素成矿潜力评估

Abstract: 重庆城口地区从震旦统到下寒武统发育有丰富的黑色岩系,20世纪末期在该地区黑色岩系中开展了大量的铂族元素(PGE)的找矿工作,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关于该地区是否存在PGE矿化异常,还没有得到最终的结论。本次研究在PGE分析方法论证的基础上,进行了大量样品的PGE分析和微量元素分析。主要结论如下:①区域上上震旦统槽区和断块区两套黑色岩系在原始的沉积环境和物源供给上有较大的差异,虽然槽区上震旦统的黑色岩系具有和下寒武统黑色岩系相似但强度较低的V-Cu-Y-Mo—U异常,但基本上不具有明显的PGE-Au-Ag异常。②断块区水井沱组黑色岩系:和平剖面西段新发现的U-V-Mo-PGE异常可能是今后工作的重点,Pt+Pd最高达248.9×10^-9,局部U-V都达到了工业品位。③槽区巴山组硅质岩:四个剖面都揭示了在硅质岩中广泛存在连续的PGE异常,87个碳质硅质岩平均含Pt+Pd 57.2×10^-9,有10个样品Pt+Pd〉100×10^-9,最高达196.5×10^-9;大部分碳质硅质岩都具有不同程度的V-Cu-Y-Mo-Tl-U组合异常,V都达到了独立矿床的品位要求,其中猪草河、燕子河等剖面还存在厚度较大的富矿地段,特别是燕子河剖面,局部还存在REE+Y的高异常,值得深入研究。④城巴地区下寒武统黑色岩系存在广泛的PGE异常,但没有达到PGE的矿化要求,建议加强该地区的钒矿和铀矿勘探研究,PGE可以综合评价。

Keyword: 铂族元素 微量元素 黑色岩系 城巴地区 重庆; Subject Area中国典型特殊区带大规模成矿作用及其动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