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会泽超大型铅锌矿床构造带方解石稀土元素地球化学

Abstract: 云南会泽超大型铅锌矿床明显受北东向构造带控制,构造带中的脉状方解石为富碳酸盐流体活动的产物。文章通过对这种脉状方解石的稀土元素地球化学研究,探讨构造流体的来源及其与成矿流体的关系。结果显示,矿区北东向构造带中脉状方解石的稀土含量范围较宽(∑REE:5.47l×10^—6~56.788×10^—6)、稀土配分模式为相似的轻稀土富集型、存在较强的铕负异常(δEu:0.439~0.742)。结合地层、矿石中脉石矿物方解石、蛾眉山玄武岩的稀土元素含量和碳、氧同位素组成,认为控矿构造带中方解石稀土为同源构造流体的结晶产物,构造流体稀土元素地球化学特征明显受成矿流体的控制。

Keyword: 云南 Subject Area中国典型特殊区带大规模成矿作用及其动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