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合氧化铁去除CU2+的实验研究

摘要: 研究了实时生成的水合氧化铁(HFO)对Cu2+的去除.研究结果表明:生成的水合氧化铁是棕黄色无定形铁的氧化物,盐滴定方法测得其零电荷点PZC为8.28士0.02;它对Cu2+吸附的动力学特征受控于HFO的生成动力学,其吸附等温线可用Henry公式和类似Langmuir公式的叠加来拟合;随着吸附剂量的增加,它对Cu2+的吸附率和吸附量的影响分别呈现出指数形式(Y=aXb)的增加和减少.Cu2+从溶液中去除的可能机理包括表面络合反应、共沉淀、表面沉淀、Cu2+的水解作用、Cu2+的水解产物与水合氧化铁的絮凝作用等.

关键词: Hfo 吸附 动力学 吸附等温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