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漠化景观生态优化途径初探——以贵州清镇王家寨小流域为例

摘要: 以治理石漠化、维护喀斯特景观生态安全和土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为目标, 以景观生态学理论为指导, 选择西南典型喀斯特石漠化地区—— 贵州清镇王家寨流域为研究区, 并建立了源于最小累计阻力模型的生态恢复耗费表面模型,其步骤如下: 首先以2005 年SPO T 影像为基础, 依托遥感和地理信息系统软件, 对研究区土地类型进行分类, 同时从数字高程模型中提取两种地形因子(坡度和坡向) , 并按其对生态的影响进行分级; 其次对土地利用类型、坡度、坡向进行综合优先级评价; 最后在IDR IS I 软件中建立生态恢复耗费表面模型。随后通过景观功能分区和生态廊道(这些廊道可组成一个生态网络) 的构建, 探讨了本小流域土地利用空间格局优化的途径和生态恢复模式。

关键词: 石漠化景观 景观优化模式 生态恢复耗费表面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