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渔塘坝富硒碳质岩中硒的赋存状态

摘要: 在渔塘坝富硒碳质岩中发现了自然硒及其系列硒矿物的组合。这些硒矿物有自然硒、方硒铜矿、硒铜蓝、水硒铁石、硒银矿、含硒黄铁矿、含硒黄铜矿和难以确定名称的N1R&1 矿物。其中自然硒、方硒铜矿和硒铜蓝的矿物组合主要分布在断层面附近的碳质硅质岩中,自然硒与方硒铜矿的矿物组合主要分布在高碳质泥岩中,水硒铁石及未确定的N1R&1 矿物主要赋存于露头处的富硒碳质岩中。硒矿物中除自然硒较普遍地存在外,其他矿物并不是均匀地分布于富硒碳质岩中,而是局部性地出现。C;R&1 矿物的大量发育表明铜可能在硒的表生迁移转化中起着某种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 富硒碳质岩 硒矿物 赋存状态 渔塘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