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龙感湖水体中稀土元素的无机形态研究

Abstract: 运用MINTEQ 化学平衡软件对巢湖、龙感湖中溶解态稀土的形态进行模拟。模拟结果表明, 在巢湖和龙感湖中Ln (CO3) 2- , LnCO3+ 是溶解态稀土的最主要的存在形式, 当8 > pH > 7. 19 时, REE 主要以LnCO3+ 形式存在, 当pH > 8 时, REE 主要以Ln (CO3) 2- 形式存在, 并且ΣLn (CO3) n3 - 2 n ( n = 1 和2) 形态的稀土基本上占溶解态稀土总含量的93 %以上。Ln3 + 在巢湖和龙感湖水体中平均丰度为5. 03 % , Ln3 + 的丰度和pH 值成反相关关系。LnPO4 在湖水中平均丰度为1. 61 % , 但这种形式的稀土在巢湖和龙感湖中非常重要。巢湖和龙感湖中LREE 的LnPO4 均处于过饱和状态, 甚至巢湖西半湖区丰水期HREE 的LnPO4 的也都处于过饱和状态, PO43 - 对稀土的存在有很强的限制作用。LnSO4 , LnF2 + , LnOH2 + , LnCl2 + 等形态的各元素平均丰度均小于1 % , 在富营养化的淡水中通常可以忽略不计。

Keyword: Minteq 形态 co3^2- po4^3- 稀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