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秦岭毒重石成矿带矿床中的生物成因重晶石及其意义

摘要: 紫阳黄柏树湾毒重石矿床和竹山文峪河毒重石-重晶石矿床呈层状或似层状产于下寒武统下部或其相当层位的硅质岩中,矿体受岩性和岩相控制作用明显.矿床中毒重石、钡解石和方解石的碳、氧同位素研究结果表明,组成这些矿物的碳主要为有机成因碳;毒重石或重晶石矿石中发现的生物成因重晶石(bio-barite)说明Ba主要通过生物成因重晶石的形式将海水中的Ba2+浓集并沉降于海底,形成钡矿床的初始富集体,而毒重石是在早期成岩阶段在生物和有机质作用下交代重晶石的基础上形成的.紫阳黄柏树湾毒重石矿床和竹山文峪河毒重石-重晶石矿床呈层状或似层状产于下寒武统下部或其相当层位的硅质岩中,矿体受岩性和岩相控制作用明显.矿床中毒重石、钡解石和方解石的碳、氧同位素研究结果表明,组成这些矿物的碳主要为有机成因碳;毒重石或重晶石矿石中发现的生物成因重晶石(bio-barite)说明Ba主要通过生物成因重晶石的形式将海水中的Ba2+浓集并沉降于海底,形成钡矿床的初始富集体,而毒重石是在早期成岩阶段在生物和有机质作用下交代重晶石的基础上形成的.

关键词: 毒重石矿床 生物成因重晶石 碳氧同位素 早期成岩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