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Arc Hydro Tools的流域特征自动提取——以贵州省内乌江流域为例

摘要: 简要回顾和讨论了基于栅格数字高程模型(DEM)自动提取流域特征的原理和方法,介绍了一个新的基于ArcGIS开发的提取流域特征的工具Arc Hydro Tools,基于Arc Hydro Tools 提取流域特征包括5 个流程:DEM 的预处理、水流流向的确定、汇流栅格图的生成、河网的自动生成、子流域边界的划分。最后以贵州省内乌江流域为研究区进行了试验,试验结果表明:提取结果的精度在总体上是符合要求的,但在地势平坦区或人类活动干扰较大的地区,提取的结果与实际相差较大。从提取的效率和试验结果的精度两方面来看,基于Arc Hydro Tools 的流域特征自动提取是切实可行的。

关键词: Arc Hydro Tools Dem 自动提取 最小水道集水面积阀值 流域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