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斯特石漠化区植物水分适应机制的稳定同位素研究

关键词: 喀斯特石漠化 稳定同位素 植物水分来源 水分利用 植物生理生态 小流域 贵州花江

摘要: 通过植物群落和个体对环境梯度的反应,结合稳定同位素技术和植物生理生态学方法,针对喀斯特地区植物生长的限制因子——水分,认识石漠化过程对植物结构功能造成的改变及植物在干旱环境中维持水分平衡的能力,探讨在喀斯特石漠化生境中植物对水分的竞争和利用策略。通过对花江喀斯特低热河谷小流域典型石漠化样区的环境、植物指标分析,得出以下认识:(1)在石漠化梯度对环境影响上,小气候梯度、群落结构、生物量及生物量年增长量及群落间物种多样性,总体表现为各等级间总体差异显著,但组间差异出现一定变化。(2)旱季,喀斯特皮下水成为强度石漠化样地植物主要水源(>50%);雨季,土壤下层水分是植物主要水源,其中常绿种最为突出(>85%)。在强度石漠化样地,多雨季节,除了常绿种固定地利用土壤下层水,落叶树种利用土壤表层水。(3)在石漠化梯度的碳同位素效应及对WUE的指示上:强度石漠化>中度,轻度石漠化>潜在石漠化。11种植物种叶片δ13C值及WUE随环境因子的变化趋势可以分为3个模式,主要表现为随环境水分条件的好转而下降的趋势。植物叶片的解剖结构各个特征的变化不同步,总体表现出叶片光合效率对δ13C值的重要影响及其随着石漠化程度的增加而增高的趋势。常绿树种水源稳定,水分利用效率(WUE)较低,表现为更负的δ13C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