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月山岩体成因及其与成矿关系探讨

关键词: 月山岩体 成因 稀土元素 成矿流体 安庆铜铁矿床

摘要: 月山岩体是长江中下游地区与成矿作用有关的重要的中酸性侵入岩体之一。本文通过对月山岩体的岩石学特征和岩石地球化学特征的详细研究,讨论了岩体成因及岩浆演化特征;同时对安庆铜矿床稀土元素地球化学特征进行了详细研究探讨,最后对岩浆演化与成矿关系进行了探讨。取得了以下几点认识: 1、岩石化学特征:月山岩体岩石化学上具有高碱、富钾的特征,岩石学分类应属于高钾钙碱性系列。岩浆演化过程中具有向富硅碱演化的趋势。 2、微量元素和REE地球化学特征:富集LREE,富集LILE,亏损HREE、高场强元素(Nb、Ta),Eu异常不明显,稀土配分为强烈右倾型。高Sr含量为岩体重要特点。 3、岩体成因:本区为地壳的构造薄弱环节,太平洋板块的俯冲引起区域内地壳拉张,致使地幔上隆并低度部分熔融,形成高钾玄武岩浆。基性岩浆上侵同化古麻粒岩相下地壳,同时铁镁质矿物分离结晶,岩浆向富碱闪长岩质岩浆转化,岩浆在经历至少两次AFC过程之后侵位成岩。AFC过程为主要成岩机制。 4、岩体微量元素及同位素特征研究显示,岩浆源区为被俯冲交代的富集地幔。交代作用可能与古老的陆块俯冲有关。 5、矿床稀土元素特征研究表明:安庆铜铁矿床的形成与月山岩体具有密切关系。铜、铁来源于岩浆,其富集与成矿过程是岩浆演化的结果,其中铁在成矿流体中富集主要与AFC过程中岩浆的钠质含量增高,发生Na-Fe分离作用关;铜在成矿流体中的富集与岩浆富含水分、挥发份有关,岩浆快速上升,压力骤减,富含挥发分的岩浆水携带大量铜析出,富集成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