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东南玄武质岩石地球化学特征及构造环境

Abstract: 湖南东南部是我国大规模钨,锡,锑及铅锌,稀有,稀土元素矿床集中区,其控矿构造环境倍受人们关注。幔源暗色岩系是深构造环境的产物,其地球化学特征是了解构造环境的有效途径。湘东南玄武质岩石包括碱性玄武岩和拉斑玄武岩两个系列,以碱性玄武岩系列为主。玄武质岩石稀土元素总量较高,无负铕异常,为轻稀土富集的右倾型。稀土元素反映岩浆形成主要受部分熔融作用控制。岩石形成于大陆拉张构造环境。微量元素具有明显OIB型分布特征,地壳混染程度很低,具有富集地幔特征。岩石地球化学,同位素地球化学和地球物理研究表明,软流圈地幔上涌并交代岩石圈地幔,形成以宁远-道县为中心的热地幔柱构造。该热幔柱构造控制该区的成岩,成矿作用。

Keyword: 玄武质岩石 Subject Area中国典型特殊区带大规模成矿作用及其动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