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武岩——水相互作用过程的测试方法及其动力学机理的研究

Abstract: 本文开展的是分析地球化学方面的工作,目的是利用所掌握的分析化学手段解决地球化学问题。全部工作的重点集中在以下两个方面:第一:建立准确的分析测试方法 第二:玄武岩——水相互作用动力学机理的研究 本文将首次讨论玄武岩在碱性溶液中的溶解机理。在前人工作的基础,我们选择辽宁宽甸黄椅山与福建明溪大洋窠的碱性玄武岩做为实验样品。进行了以下四个方面的研究:一、不同酸度的浸泡体系中玄武岩的组成元素的释放;二、玄武岩——水作用过程中溶液的酸度变化;三、玄武岩样品反应前后表面组成的研究;四、玄武岩样品表面氧化——还原动力学机理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