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夕卡岩型铁铜矿床流体包裹体研究

摘要: 对安庆夕卡岩型铁铜矿床中各成矿阶段的夕卡岩矿物、石英和方解石中流体包裹体的岩相学、显微测温及显微激光拉曼光谱分析等的研究结果表明,成矿流体可能为源自深部的岩浆热液,具高温、高盐度和富CH4等还原性挥发分的特征。流体包裹体的均一温度和盐度在夕卡岩期表现为高温(400—570℃)和高盐度(40%~46%NaCl)特征,代表了夕卡岩形成及铁矿化时的流体活动情况;在石英硫化物期表现出中低温(124—396℃),盐度变化较大(6%。38%NaCl)的特征,代表了铜矿化时的流体活动情况。从成矿早期到晚期,流体包裹体的均一温度和盐度都不断降低,且在铜的主成矿阶段曾发生过流体沸腾作用和混合作用。岩浆水在流体成矿过程中占主导地位.

关键词: 夕卡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