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山二滩玄武岩地球化学特征

Abstract: 峨眉山大火成岩省二滩地区玄武岩W(SiO2)/%=40.5~59.65;普遍高碱,w(K2O+Na2O):2.64%~7.67%。W(TiO2):2.10%~6.53%,Ti/Y〉500,该区玄武岩属于高钛(HT)型玄武岩;其Mg^#:58~84,明显高于高于宾川高钛玄武岩(31~53),说明岩浆演化程度明显低于宾川高钛玄武岩浆。岩石样品中Sr显示明显负异常,暗示了二滩玄武岩经历了广泛的斜长石结晶分离;而Eu不显异常,则反映了玄武岩岩浆中有高Eu^3+/Eu^2+比值的存在,其环境为氧化环境。在二滩玄武岩和宾川高钛玄武岩中,Ni,Zr,TiO2和Mg^#均显示了明显差异,说明二滩玄武岩具有独立的地球化学特征。二滩玄武岩不相容元素(Rb,Ba,Th,U,Nb,Ta,La,Ce等)配分曲线与OIB相似,及其Ta/Yb vs Th/Yb双变量图解也显示出了富集地幔特征,这些特征反映了峨眉山二滩玄武岩源区为富集地幔源,玄武岩岩浆可能为地幔柱物质。此外,Ba/Th,Zr/Nb,La/Nb,Ba/Nb等比值介于EMI OIB和EMII OIB之间,以及Ce/Pb比值也说明:二滩玄武岩缺少HIMU OIB端元组分,是EMI OIB和EMII OIB两端元的混合产物。; 峨眉山大火成岩省二滩地区玄武岩W(SiO2)/%=40.5~59.65;普遍高碱,w(K2O+Na2O):2.64%~7.67%。W(TiO2):2.10%~6.53%,Ti/Y〉500,该区玄武岩属于高钛(HT)型玄武岩;其Mg^#:58~84,明显高于高于宾川高钛玄武岩(31~53),说明岩浆演化程度明显低于宾川高钛玄武岩浆。岩石样品中Sr显示明显负异常,暗示了二滩玄武岩经历了广泛的斜长石结晶分离;而Eu不显异常,则反映了玄武岩岩浆中有高Eu^3+/Eu^2+比值的存在,其环境为氧化环境。在二滩玄武岩和宾川高钛玄武岩中,Ni,Zr,TiO2和Mg^#均显示了明显差异,说明二滩玄武岩具有独立的地球化学特征。二滩玄武岩不相容元素(Rb,Ba,Th,U,Nb,Ta,La,Ce等)配分曲线与OIB相似,及其Ta/Yb vs Th/Yb双变量图解也显示出了富集地幔特征,这些特征反映了峨眉山二滩玄武岩源区为富集地幔源,玄武岩岩浆可能为地幔柱物质。此外,Ba/Th,Zr/Nb,La/Nb,Ba/Nb等比值介于EMI OIB和EMII OIB之间,以及Ce/Pb比值也说明:二滩玄武岩缺少HIMU OIB端元组分,是EMI OIB和EMII OIB两端元的混合产物。

Keyword: 二滩玄武岩 Subject Area中国典型特殊区带大规模成矿作用及其动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