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南光石沟伟晶岩型铀矿床黑云母矿物化学研究及其对铀成矿的启示

摘要: 黑云母是伟晶岩型铀矿床中重要的矿物,它广泛地存在于产铀相关的花岗岩及伟晶岩之中,同时与伟晶岩矿床中主要铀矿物一晶质铀矿的产出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选择与我国光石沟伟晶岩型铀矿床密切相关的灰池子二长花岗岩、大毛沟白岗岩、伟晶岩类中黑云母作为研究对象,系统的电子探针矿物化学分析结果显示:花岗岩、白岗岩和伟晶岩中黑云母均具有富集铁、钛,亏损挥发性组分氟、氯等特征。产铀黑云母伟晶岩中黑云母相对于非产铀黑云母伟晶岩具有富Mg,Mn,贫A1,低ACNK以及氧逸度等特点。研究结果不仅表明白岗岩和伟晶岩并不是由灰池子二长花岗岩分离结晶而来,而且证明了同化混染作用不仅控制了产铀伟晶岩中黑云母的特殊结构构造以及物质组成,更是伟晶岩型铀矿产出的关键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