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天山沙泉子铜铁矿床磁铁矿Re-Os定年初探

Abstract: 对东天山沙泉子铜铁矿的矿石矿物磁铁矿进行了Re-Os同位素研究,结果表明磁铁矿具有变化的Re含量(0.7~50.9 ppb)和普通Os含量(16~63 ppt),8个磁铁矿样品构建的模式3等时线年龄为(303±12)Ma(2σ),与共生的黄铁矿获得的Re-Os等时线年龄((295±7)Ma)在误差范围内是一致的.构造演化表明,阿齐山-雅满苏构造带在晚石炭世末期为弧后伸展环境,~300 Ma的年龄表明该矿床的形成可能与伸展过程中幔源岩浆活动的侵入有关.沙泉子铜铁矿床磁铁矿Re-Os同位素定年的成功使用表明,在保证磁铁矿的纯度以及Re-Os体系封闭的情况下,具有较高且变化较大的Re和Os含量的磁铁矿能够获得可靠的等时线年龄,拓展了Re-Os同位素体系的应用.

Keyword: Re-os同位素 磁铁矿 铜铁矿床 沙泉子 东天山; Subject Area矿床地球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