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SEDEX型矿床成矿流体硼、硅、氦-氩同位素组成研究评述

Abstract: SEDEX型矿床成矿流体的研究是矿床地球化学研究的重要课题之一。正确识别系统中不同的流体来源及其混合过程,是深刻理解SEDEX型矿床形成演化的关键。系统总结了国内几个典型的SEDEX型矿床同位素研究成果,认为B和Si同位素是根据SEDEX型矿床独特的矿物组合而提出的一种示踪方法,对矿床成因和沉积环境示踪效果理想;He、Ar同位素则因为在地壳和地幔储库中有极不相同的组成,是理想的幔源流体示踪剂。鉴于SEDEX型矿床含有电气石、黄铁矿、硅质岩等特殊的矿物与岩石组合,B、Si、HeAr同位素可能更适合SEDEX型矿床矿化流体来源研究,并指出其理论发展的薄弱之处.

Keyword: Sedex矿床 Subject Area中国典型特殊区带大规模成矿作用及其动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