硫酸盐还原菌去除流动废水中锑的研究

Abstract: 硫酸盐还原菌(SRB)通过代谢作用将废水中的SO42-还原为H2S,H2S将Sb(Ⅴ)还原为Sb(Ⅲ),Sb(Ⅲ)再与多余的H2S反应生成硫化锑沉淀,从而达到去除废水中锑的目的。本实验研究SRB在连续流动状态下对废水中锑的去除情况。在含锑废水处理过程中,加入活性炭形成生物膜,水力停留时间控制在33h,并通过测定物理化学变量p H、Eh、OD、SO42-、H2S、HCO3-、Sb(V)和Sb(Ⅲ)随时间的变化来确定去除效果。结果表明,在连续流动状态下,SRB可以较好的去除废水中的锑,且10 d后含锑废水的去除率达到95.2%。

Keyword: 硫酸盐还原菌 连续流动 废水; Subject Area环境地球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