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种药用植物在喀斯特生境下的光合特征及适生性

Abstract: 为筛选喀斯特生态修复植物,探讨植物配置方案,利用Li-6400便携式光合测定系统分别测定了莽草、长刺楤木2种药用植物叶片的光合作用日变化特征,并结合植物叶片各生理生态因子对净光合速率(Pn)影响的通径分析、叶绿素含量、碳酸酐酶活力和稳定碳δ13C同位素组成对比了2种植物在喀斯特生境下的适生能力。结果表明:长刺楤木的大多数光合作用指标(Pn、LUE、Cond、Ci、Tr)均高于莽草,且具有较高的抗胁迫能力和碳酸酐酶活力;2种药用植物在相同喀斯特生境下表现出不同的适应机制,长刺楤木的喀斯特适生性高于莽草,但莽草的抗干旱能力强于长刺楤木。

Keyword: 喀斯特 莽草 长刺楤木 适生性 光合生理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