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种土壤含水量与水势关系

Abstract: 研究了2种土壤的水分特征曲线以及不同土壤水分随时间的变化规律.依据吉布斯自由能公式,可以导出土壤水分特征曲线模型;以壤土和壤质黏土为研究对象,设置4个水分水平,监测了连续干旱下土壤水势和时间的关系,运用Logistic方程对两者之间的关系进行拟合.结果表明:依据吉布斯自由能公式导出的土壤水势和含水量的关系模型精确性很高;Logistic方程能很好地拟合土壤水势随时间的变化关系;由土壤水势推算的土壤含水量随时间的变化关系也可用Logistic方程很好地拟合.壤质黏土的田间持水量比壤土高出11.6%,壤土的含水量下降到凋萎含水量的时间较壤质黏土要晚,说明了壤土保持作物可利用的水分能力要高于壤质黏土.研究结果可为作物的需水信息提供技术支持.

Keyword: 土壤 土壤水势 含水量 模型 Logistic方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