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南瑶岗仙复式花岗岩体地球化学特征及与钨成矿的关系

Keyword: 瑶岗仙花岗岩 瑶岗仙钨矿床 锆石la-icp-ms U-pb测年 锆石hf-o同位素 流体包裹体

Abstract: 南岭地区中生代花岗岩广泛分布,并盛产钨、锡、铌、钽、锂、铍、铀等金属矿产资源。对该区花岗岩岩石地球化学特征和成因的研究,对深入认识该区大规模成矿作用具有重要的意义。瑶岗仙花岗岩体位于南岭中段,赋存着大型瑶岗仙钨矿。近年来,关于瑶岗仙钨矿床的矿床特征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重要的进展,但对瑶岗仙花岗岩体的岩石化学、年代学、岩浆来源及岩浆演化过程的研究较少,从而制约了对花岗岩与成矿关系的深入认识。因此,本研究以瑶岗仙花岗岩体及钨矿床为研究对象,开展了系统的地球化学研究,主要得到以下认识: (1)系统的单颗粒锆石U-Pb年龄测定表明,瑶岗仙花岗质岩浆经历了多期脉动侵位,分别为170Ma形成的粗粒二云母二长花岗岩,162Ma形成的中细粒二云母钾长花岗岩,157Ma形成的细粒白云母碱长花岗岩。瑶岗仙花岗岩成岩年龄为170Ma-157Ma,处于华南燕山早期陆内伸展-减薄的构造环境。 (2)通过对不同阶段花岗岩的主量元素、微量元素、稀土元素、Sr-Nd同位素及锆石Hf-O同位素地球化学的研究表明,瑶岗仙复式花岗岩体高硅、富碱,属于高钾钙碱性系列,为分异的S型花岗岩。不同阶段花岗岩来自同源岩浆,源区为古元古代的上地壳泥质岩源区,岩浆演化过程中发生了高度结晶分异并发生了富挥发分流体的作用。 (3)对瑶岗仙复式花岗岩体系统的矿物化学研究表明,长石主要为碱性长石,黑云母为铁叶云母,石榴石为锰铝-铁铝榴石;花岗岩成岩温度为698-752℃,压力为0.1~0.3GPa,氧逸度为10-16.5~10-17.5,形成深度可能为3~11Km ,富含挥发性组分F。随着岩浆演化,花岗岩的温度、氧逸度和挥发分F含量均降低。 (4)利用红外显微镜直接对瑶岗仙石英脉型黑钨矿床中不透明矿物黑钨矿的流体包裹体分析显示,黑钨矿中的原生流体包裹体有富液体包裹体、纯液体包裹体和富气体包裹体等,其均一温度范围大致在230℃~320℃,盐度6.74%~16.80% NaCl溶液,流体的密度范围主要在0.8~0.9g/cm3,成矿压力为60~85MPa,形成深度约为2.3~3.2Km。瑶岗仙脉型黑钨矿的成矿流体为中温、中压、中等盐度、低密度的流体,成矿深度为中浅成。 (5)综合分析认为,燕山早期南岭地区发生了大规模的陆内伸展-减薄,古元古代的泥质岩发生低程度部分熔融形成了瑶岗仙复式花岗岩体。岩浆侵位过程中经历了高度结晶分异并发生了富挥发分流体的作用,为岩浆期后热液阶段成矿作用提供了初始成矿流体初始成矿流体演化过程中经历了自然冷却以及与大气降水的混合作用等过程,这些过程相互作用使得成矿流体的物理化学条件不断改变,从而使钨不断富集沉淀成矿。

Subject Area矿床地球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