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斯特石生反叶扭口藓活性氧代谢对干旱胁迫的动态响应

Abstract: 本文研究了喀斯特石面常见植物反叶扭口藓(Barbula fallax Hedw.)在干旱胁迫下活性氧代谢的变化。结果显示:早期干旱超氧化酶歧化酶(SOD)、过氧化氢酶(CAT)和过氧化物酶(POD)活性以及类胡萝卜素(Car)活性逐渐升高,胁迫后期活性下降;超氧阴离子(O-2.)、丙二醛(MDA)和可溶性蛋白含量呈现出先升后降的趋势;质膜相对透性呈现出"抛物线"的变化。干旱胁迫早期由于O-2等活性氧的增加而启动活性氧清除系统进行清除,是抵御干旱的一种协同反应;后期反叶扭口藓依然保持较强的自由基清除能力,具有极强的耐旱能力。

Keyword: 喀斯特石漠化 反叶扭口藓 活性氧代谢 干旱胁迫; Subject Area环境地球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