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秦岭北锑-汞矿带矿床特征及其构造控制作用

Abstract: 东秦岭北锑-汞矿带沿区域性深大断裂及其旁侧断裂分布,自西向东主要有高岭沟、蔡凹、掌耳沟、大河沟等锑矿床,但研究程度不高。本文重点阐述了锑-汞矿带区域成矿特征,讨论了韧性剪切带与锑矿成矿的关系。锑矿体产状一般呈团块状、透镜状、脉状、网脉状和扁豆状,金属矿物主要为辉锑矿,其次有锑华和黄铁矿,围岩蚀变发育有硅化、高岭土化、碳酸盐化、粘土化、重晶石化和黄铁矿化等。构造控矿作用可分为三级:一级为朱阳关-夏馆大断裂,控制矿带的产出;二级为大断裂的压扭性分枝断裂,为主要容矿构造;三级断裂发育在二级断裂之间,由扭力和引张作用形成规模不大的裂隙,或使原有的层间裂隙扩大形成储矿构造。矿区发育具有显著糜棱面理的长英质糜棱岩,锑矿化的石英脉就产于糜棱岩之间,局部沿糜棱面理贯入糜棱岩中,锑矿成矿作用明显受区域韧性剪切带控制。

Keyword: 锑矿 韧性剪切带 构造岩 东秦岭; Subject Area矿床地球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