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土环境中的锑(Sb)污染及其对植物和微生物的生态毒理效应研究进展

Other Abstract: 由于过去几十年锑(Sb)矿山开发和各行各业对Sb的广泛使用,水土环境中的Sb污染日益严重.简要回顾十几年来土壤,水体中Sb的污染途径,污染程度,环境行为,在植物和微生物中的积累特征及其生态毒理效应等方面的研究进展.植物对Sb的吸收和积累量随植物种属和污染场所差别很大,Sb从植物地下组织到地上组织的转移系数也随植物种属差别很大.Sb在自然水环境中多以Sb(III)和Sb(V)两种氧化态存在并受水环境的氧化条件影响.Sb在水环境微生物中积累的报道几乎全部是关于藻类的,藻类吸收Sb的机理及其在细胞中的分布特征还不是很清楚.关于Sb对植物和微生物的生态毒理效应也还知之甚少.目前对Sb在环境的行为和在大气圈,水圈,土壤圈及各圈层界面之间的迁移转化(尤其是全球尺度的迁移),Sb对植物和微生物的生态毒理效应的分子生物学机制等诸多方面都有待深入研究

Keyword: 锑污染 环境行为 生物累积 生态毒理效应; Subject Area环境地球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