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造山带东北段中生代构造—流体—成岩成矿体系及其演化

摘要: 本文讨论了北方造山带东北段满洲里-额尔古纳地区及其毗邻区中生代构造-流体-成岩成矿系统及其演化的三个不同阶段:1)早中侏罗世张性“似裂谷环境”下所形成的中基性碱性火山岩、同熔岩性花岗岩及深源流体活动形成的稀土矿床和斑岩性铜钼矿床;2)晚侏罗世挤压-剪切环境下所形成的酸性火山岩、斑岩类及深源流体活动所形成的铅锌银矿床;3)早白垩世张性环境下所形成的基性碱性火山岩及深源流体活动所形成的铀矿床、金银矿床及茧石矿床。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区域中生代构造-流体-成岩成矿地球化学在一体化系统模型。

关键词: 中生代 构造-流体-成岩成矿体系 区域构造-流体-成岩成矿模型 北方造山带东北段